東京的樂活生活〈三〉——和食風情在東京這樣的大城市,吃的選擇實在太多了,連法國六星名廚ALAIN DUCASSE 的美食事業版圖也跨足至東京,在名牌雲集的青山一帶的Benoit餐館,也嚐得到米其林等級的法式料理,在此先暫時不談世界各國的美食,我想談的是日本人的「日本精神」,在「食」這件事上,一樣不忘發揮日本人那種好還要求更好,和想把別的國度優質的部分,納入融合成自己文化的企圖心和努力,創造出許多所謂的「和風洋食」,二胎不但豐富了和食文化,這種融合和再創造的精神,也影響了許多西方新生代名廚的料理觀念,所以,東京被我封為「美食天堂」,真是實至名歸。 再回來看一下經典的江戶料理,淺草是觀光客必訪的江戶風情代表地,到淺草如果能放慢腳步,好好逛一逛淺草觀音寺周邊的街道,你會看到東京的另一種風情,在東京,電車好像可以帶著你穿越時空,因為每一個區,不論是空間感或人們的生活調性都很不一樣,這也就是我很喜歡東京的原因,我在後面汽車借款寫東京人的「衣著風情」時,會再提到淺草的二手和服店,現在還是先回到吃的主題吧。 話說日本的傳統料理,考究食材甚於烹飪的方式,在我的瞭解中,好像很少有用煎的方式料理食物,而炸的料理就是有名的「天」(天麩羅)了,講究的作法是用白芝麻油來炸,沾料部份各家配方口味都不太一樣,有的沾料會加上白蘿蔔泥以平衡油炸食物的火氣,可別小看這區區的沾料,它可是加分或減分的關鍵所在,面對淺草寺雷門右手邊巷子,有幾間天整合負債麩羅老店,有機會可以去品嚐一下,至於許多雜誌介紹的「大黑家」,個人倒是覺得SO SO。 在網路上和某些旅遊資訊推薦的「吃到飽」燒肉店,我倒是沒去吃過,因為我很怕去「吃到飽」的餐廳,那種吃法實在太不健康,如果要吃上好的牛肉,我很鍾愛日式傳統「壽喜燒」的吃法,淺草就有一家百年老店〝米久〞,據說是「壽喜燒」的創始店,我也看過別的報導,說某某家才是創始店,然而對美食愛好者而言,誰是創始者並不重要,要好吃才是重融資點,不過〝米久〞的消費不低,一盤霜降牛肉三片,大約8X 20 c m大小,2mm的厚度,三個女生點了三盤肉,三碗白飯外加一壺溫過的清酒,一邊吃一邊讚嘆,只是買單時還是小小的心痛了一下,花費16,120日圓,但是那滑舌的鮮嫩牛肉滋味,實在是令人畢生難忘。  〈待續〉 By 王夷倩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當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54ply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